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时间:2019-09-10浏览:2354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在教师节之际表达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敬!2019-9-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为广大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他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他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见到当年的老教师,总书记十分高兴,同他们一一握手,回忆往事,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教诲,祝他们健康长寿。

  习近平: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身受益。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

  同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习近平:基础教育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为打牢基础服务,不能过度催长,拔苗助长,要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全国广大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返回原图
/